close

 

你想要別人記住怎麼樣的自己?

(What Do You Want to Be Remember for?)

 

這是個任何時候你都能有答案

但每個時期答案可能卻完全不一樣的問題!

裡面包含了自我角色的期許與管理

該如何定義自己與自己的生命遺產


 

 

當我 13 歲就讀中學時,

有天學校那善於激勵人心的神父對全班同學說:「 各位同學,你想要別任記住怎麼樣的自己?」

當然,所有人都答不上來。

只見神父笑著說:「 我並非指望你們現在能回答我這個問題。但如果你們活到 50 歲時仍然無法回答,

那就是在浪費你們的生命了。」

 

終於,畢業後的第 60 年高中同學會來到了。

突然一位同學提到:「 你們來記得 Pflieger 神父以及他提的那個問題嗎?」

當然,我們都還記得,因為這句話對我們起了相當大的作用,

只不過我們都是到了 40 歲才開始了解這件事情。

 

25 歲時,有些人便是著想要回答這個問題,但是答案大多不太高明。

本世紀一位偉大的經濟學家 Joseph Schumpeter 曾說:

「 當他 25 歲時,希望別人記得他是全歐洲第一的騎師、全歐洲最偉大的情人,及一名偉大的經濟學家。」

不過當 Schumpeter 60歲臨終前,他再次被問到這個問題時,

他卻不再提馬術和女人,他說:「 我希望別人會記得,他是及早針對通貨膨脹可能造成的危害提出警告的人。」

而這正是後人想起 Schumpeter 會想起的事。

這個問題,確確實實的改變了 Schumpeter 的一生,即便他在 25 歲的回答有點愚蠢,甚至和其他 25 歲的年輕人相比也高明不到哪去。

 

我總是問身邊的人:「 你想要別任記住怎麼樣的自己?」

這個問題能夠讓人精進的原因在於,他可以讓我們把自己想像成另一個人-一個你可以變成的人。

如果你夠幸運,在你年輕時就會有長輩問你,

使你在往後的人生旅途中,能夠反覆不斷的追尋這個答案。

 

所以,今天的問題很簡單,就是:你想要別任記住怎麼樣的自己?


 

arrow
arrow

    艾睿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