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最近在許多網站,或報章雜誌及書籍上

都在談論一個議題—「自我管理」

但您知道什麼是「自我管理」嗎?

又為何「自我管理」這件事會如此重要?

杜拉克曾說:在知識經濟的社會中,勞動力產生了結構性的轉變,

貢獻腦力的知識工作者,早已成為社會的主流。

 

 

在這充滿快速變遷的十倍速時代,

一家公司從無到有再消逝的時間,平均只有 30 年!

但是現代的知識工作者卻可以在退休之後,

繼續工作到 75 歲甚至更久!

 

 

因此,若您是知識工作者

必須為自己日後職涯作好準備,

保持開放學習的態度並持續培養多元的知能

因為現今的知識工作者可能不會只有一份工作,

工作上也不會只有一種任務

未來更非只有一種型態職業生涯。

 

 

在知識經濟的社會中,

知識工作者勢必要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,

為了因應其未來可能的變動與不確定性

我們能做的,就是先問自己四個問題:

一、我的長處何在?

二、我做事的方法為何?

三、我歸屬何處?

四、我的貢獻是什麼?

從而再更進一步的對內探討兩個議題:

五、對關係負責。

六、管理人生的下半場

 

 

而我們針對於上述各個議題所探討的內容摘要如下:

一、長處何在?

一個人要從自己的長處而非缺點上發揮。

現今資訊透明、充滿選擇的情況下,

必須先知己所長,才能知所歸屬。

 

如同組織裡兩人均有ABC三項技能總和皆為180

其中甲君ABC平均各60分、

而乙君A80分、B60分、C40

對甲君來說,依其目前工作上的所需或個人喜好擇其一強化均可

對乙君來說,把A提升為100會比將C提升為60更具有競爭力

並非表示BC的技能就不重要

 

若目前的工作僅強調A技能時

對乙君有利,但若是強調C技能

乙君也許可先透過工作輪調的方式尋找合適的舞台

亦或是往其他組織尋找更合適的機會

 

 

但要如何知道自己的ABC技能為何?各是幾分呢?

於此杜拉克提出一個發現自己長處的方法,

即「回饋分析法」( feedback analysis)

此方法為「每當作出重大決策或採取重要行動時,

事先寫下自己預期的結果。

9 ~ 12 個月後,再以實際結果與當初的預期相互比較。

從中探討達成目標與未達成的原因

這方法能以短短2~3年的時間找出自己的長處,

亦是認識自己重要的一環。

 

運用完回饋分析法後,

接下來以下列幾點來輔以長處充分發揮:

1. 專注於自己的長處,選擇擅長的工作。

2. 加強長處,了解該吸收哪方面的知識、技能,以免長處遭到時代的淘汰。

3. 找出因知識上的傲慢而造成的無知,因為許多學有專精的人,往往對於其他領域的知識嗤之以鼻。

 

 

此外,你也必須改掉妨礙自己成長的習慣。

如無法真正傾聽他人的意見表達

或是一昧地僅以自己的經驗作為判斷事情的最後定奪

 

除了使用回饋分析法找出長處外,

分辨出缺乏天分的領域也是相當重要的事,

我們應該要避免選擇缺乏天份的工作和任務。

老鷹要在天空才能逞凶

鯊魚要在水中才能鬥狠

即便是小麻雀

在天空飛也比在地上跳要來的靈敏!

 

arrow
arrow

    艾睿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