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我們能更進一步的了解自己長處、特質與價值觀後

接著要來談目標與方向

 

三、我歸屬何處?

 

當一個人能充分了解自己的長處、工作方法、價值觀後,

自然能更明確的知道什麼舞台會適合自己

亦或是能更直觀的判斷目前的環境是自己真的想要的

 

能不能在眼前的工作上找對歸屬感

對於日後能否持續保持對工作的熱情有很大的影響

面對更具挑戰性的任務時

才能保有積極正向的態度面對

把困難當作學習的機會

把挫折視為成長的養分

才不會一直有著懷才不遇或大材小用的消極心理

 

 

當能找到自己想要的歸屬

欲追尋的階段性目標也會隨之而出

時時準備好自己,掌握每個可能機會

職涯自然能持續發展!

 

四、我的貢獻是什麼?

 

 

「我的貢獻是什麼?」換句話說就是再問自己

如何將自己的知識

轉化為有意義或有生產力的產出!

 

如果我們希望自己的行動除能帶來正面的影響外、

又能滿足自我實現的需求

並更接近自己的階段性目標,

我們必須先問自己「我的貢獻是什麼?」

 

 

要回答這個問題前

必須先找到前述三個問題的答案

因為在工作上要能產生所謂的貢獻

必須在三個答案間建立連結:

1. 我要如何運用我的長處?

2. 我如何透過我的工作方式、價值觀來完成工作?

3. 必須達到什麼目標?

而從這三個問題也會間接導引出更具體的行動方針:

目標為何?如何開始?多久時間內要完成?

要先從何處著手?我現在應該要做什麼?

 

 

有了具體的計畫後,

另一個重要的問題便是

「我可以在何處及如何發揮影響力?」

而這個問題的答案一樣要考慮三個因素:

1. 成效必須具有困難度、挑戰性、延伸性,但是仍在能力可及的範圍內

2. 成效應該明顯且易於衡量

3. 成效應該具有其意義,且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!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艾睿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